GR III文章出產前一週,我在同樣的位置開始記錄這幾個禮拜使用GR III的些許心得。如果之前尚未看過「RICOH GR|用心就能看見不一樣的角落」,我依舊希望大家在看這篇文字之前,能先看看這篇前導文;因為我並非專業攝影師或相機專業者,僅是一個平凡但癡迷於GR的女子,希望能透過自己這幾年使用GR的心境與感想,讓大家了解,所謂一台好的相機,應該是由自己來定義,而不是被兜售相機中的數字或照片裡的銳利廣角等功能而綑綁,因為每一張照片裡能感動人的始終是看不見的細節與快門下存留的溫度。

 

一直在思考該怎麼從稍微有點綑綁自己的方向下筆,畢竟這幾天開始已有朋友收到GR III實體機,也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拍攝、測試,想了又想,還是從自己這幾週每天都會使用的日常煮食開始吧!這篇分享會先略過之前所提「我最愛的GR黑白照」,雖然黑白是最愛,但自己拍照其實非常看當下的心情和感覺,沒有特別喜歡的,其實並不會強迫自己硬是為了測試而拍,那會讓自己失去拍照的熱情,因此這次乾脆作罷。也因為這週即將出發旅行,下個月也還會有趟東京之旅,這兩趟的旅程我也都會將GR II和GR III一起帶在身上(因為我還沒購入GR III的備用電池XD),等回來後一週,我會將旅行中的照片再整理成文章記錄分享,屆時,大家應該就能從文章中理解,為什麼我總會將黑白使用在所有旅行中,因為那是一種我對旅行的記憶與探索,這就留到下回我們再來聊吧:)

GR III磨合一個月了,坦白說,一直到第二週我才真正開始適應它,也就是第一次拍夜景分享那天。從去年GR舉辦VIP活動見到GR III開始,自己其實一直期待著能使用它,機身造型或大小沒有大改,(這是GR的堅持之一),且機身變回GRD時的大小,但螢幕的觸控、邊框、拍照功能、轉盤、介面等,其實我確實花了一點時間適應,特別是在「觸控」。一開始試用時,其實心裡一直認為,自己應該是不會用到觸控這個功能,結果磨合下來發現自己錯了,這個功能其實真的蠻好用,特別是在近拍與拍食物的對焦上,非常微妙的好用。(轉盤也是意外的順手好用

很多人可能對GR II又愛又恨,我想大多會是在對焦以及防手震上的適應。坦白說,GR II的使用是需要蠻長時間的磨合,除非真的對GR II很熟練的人,不然應該會常常拍出你以為很美,但輸出到電腦上後才發現照片是糊的的情況XD 這種狀況通常比較多會發生在剛使用GR II或是跟GR II不熟的使用者身上,熟的話(如我)基本上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但要說完全沒有是不可能的,因為GR II的防手震有時確實蠻令人傷腦筋 ———— 以上這些在GR II時的困擾,在GR III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剛剛先提到了「觸控+防手震」,主要原因是,平時自己都是一人工作,在以往GR II的使用上,一些可能拍攝煮食或滾燙的畫面,即使用了腳架可能畫面不糊焦或是對焦不準確的機率還是有兩成左右,即便是在拍攝當下用相機螢幕放大看,也不一定能夠完全確認,但GR III完全解決了這個惱人的狀況。這一個月裡,自己上傳分享拍攝的每張照片,沒有一張使用過腳架,全都是手持直接拍攝。如果有一隻手拿東西或煮東西,另一隻手直接單拍也非常穩,防手震功能的改善躍進讓我非常驚喜。拍攝食物當下,自己也漸漸習慣用觸控功能將畫面直接放大,確認照片清晰度是否完整。但GR III有點微妙,偶爾相機螢幕看起來感覺好像拍模糊了,但放大一看,其實超清晰,這真的是非常微妙,也可能是我沒遇過其他相機所以不是太瞭解這樣的狀況。

去年VIP活動後收到最多私訊的問題是:「聽說GR III濾鏡模式變少了?

是的,這次濾鏡模式確實變少了一些(但也沒有很少)。坦白說,我自己除了比較常用正片模式之外,也只使用「高對比度黑白、黑白系列及標準模式」,鮮豔或其他復古模式等,在過去使用GR的六、七年來,自己是沒有在使用的。這次GR III依舊保有十種模式和兩種自訂模式,我認為真的很夠用了。倘若真的和我一樣是GR迷的朋友,其實多數人是不大在意濾鏡模式的,反而是喜歡自己調整出屬於自己喜歡的氛圍與質感。但GR III在設計時依舊考量到其他使用者的聲音,因此還是有將這部考量納入功能中,但絕對夠用:)

每種模式都能有自定的自我風格

這次自己最喜歡的新功能,是在每種模式裡,都能自訂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每種模式裡能夠調整的細節包括:「飽和度、色相、影調、對比度亮部、對比度暗部、銳利度、明暗度和清晰度。」相比GR II僅能調整的細節來說,非常非常吸引人,如果剛把GR III帶回家的朋友不仿試試幾週,只要能夠選擇到自己喜歡的模式或自訂模式,就能夠設定出相機拍攝直出後,不需要後製也能如同使用過VSCO或相機底片般的迷人色調和氛圍。這點對怕麻煩或不想後製的朋友來說會是非常吸引人的功能,但後製後的畫面也是另一種美~

還是老話一句,想要用GR拍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或是喜歡的照片色調,請多帶著它出門,多使用它不同的功能,多跟它磨合、練習,嘗試使用不同的快門速度、試試看如何在街上snap街拍,很快的,大家就能明白為什麼我總說GR是地表上最強街拍機。因為小小一台才能讓自己在街上拍得自在、拍得隨心所欲,也拍得對人或店家都有禮貌:)

這次GR III還未上市至上市後一直被大家討論著的「微距6公分」近拍小花功能,也是這次非常大的亮點。

我在GR III上市分享會當天分享過,微距近拍在拍攝食物時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能。GR II在這點上確實有某種程度的弱勢,也是讓我在過去拍攝食物時不斷找焦距距離的一個小問題(笑)這次的6公分近拍,在自己實際操作上發現,其實應該不止6公分(實際應該有到4-5公分的微距),我真的認為這點非常厲害也非常強大(大家可以看文章一開始的食物照系列第二張麥片近拍,這張不止6公分)。另外一提,GR III近拍的景深模糊感非常滑順柔和,比起GR II讓我更加喜歡。

因為自己實在不擅長於撰文闡述相機功能,因此,請大家務必拜讀一下阿默為GR III所寫的「RICOH GR III REVIEW 極致的浪漫」,他寫得非常清楚,也能更快告訴大家,該怎麼把GR當成自己街拍的親密愛人(笑)但他也和我一樣,喜歡街拍之外,也認為GR III的黑白設置比起GR II來得的豐富許多,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探討(我是還在嘗試中),所以也和我一樣之後才會另闢一篇分享只屬於GR黑白的浪漫。

上面最後一張是和朋友當天一不小心拍攝到的「重曝」。這個功能我比較少接觸,但自從一不小心拍了這張照片之後,最近開始有點喜歡起重曝的功能,等累積到更多自己喜歡的重曝照片時,再為重曝的功能記錄另一則篇章吧~

最後,這次GR III最令人振奮的絕對是「夜拍功能」了。

在上市前就先拿到了GR III實機拍攝,一開始還不大能夠理解阿默和我說的夜拍功能真的很強大,結果自己帶著它到宜蘭走了趟小旅行後,就能感受到在非常微弱光線的環境中,GR III竟能用ISO320且光圈不需開到最大,便能捕捉到明亮清晰且氛圍極好的畫面,這點是GR II真的做不到的,更重要的一點是 ——— 夜拍完全不需要腳架

夜拍不僅不需要腳架,也不需要像GR II必須找個可放置的平台或位置,ISO開到1600或3200、光圈2.8依舊可能有點糊(外加顆粒有點大),可能還會有整體過曝的現象… GR III則完全補上GR II最需要的功能。自從能夠晚上隨時邊走邊拍後,現在晚上在信義區等另一半下班的時間,就成了自己最喜歡到處走走拍拍的時光了。

GR是一台需要靠自己用心、靠彼此磨合、靠著自己對它的熱情,才能迷戀上的一台相機。GR III是這六、七年來最大的改版與躍進,如果你本來就已經是GR的愛用者,你肯定會因為GR III帶來的驚喜而感到振奮;倘若你對於這小小的一台相機一直有著憧憬卻又有些卻步,那麼,這次絕對是你踏入GR最美好的開始。因為所有的好與不好,我們都經歷過了,GR III絕對是RICOH最重要的里程碑。

來吧,和我們一起踏入GR迷幻又美好的世界吧:)

Joyce提供連結:http://jclove.cc/2019/6426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