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相機的時間已經超過10年了,對相機不陌生的我是第一次接觸360度相機,用起來比想像中簡單又得心應手,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很新鮮有趣,連朋友都悄悄被相機圈粉,直說想要一台(笑)。

最近的旅拍,帶上了RICOH THETA SC2一起旅行,拍下了花海、河景、光廊隧道、都市街景等等,相較於一般的相機而言,360度相機更傾向於記錄當下的感受以及氛圍,彷彿瞬間踏入照片中的世界,讓人身歷其境,很適合用來拍攝活動聚會或是旅行中遇見的風景,不需要動腦,簡單一按就能輕鬆寫下生動的回憶。

 

  

  

  

  

RICOH THETA SC2相當的輕巧,只比一個手掌還大一點,放進包包裡並不占空間,相機的前後都各有一顆鏡頭,分別捕捉180度的視角,只要按下相機中心的按鈕就能輕鬆拍下照片。

 

  

  

RICOH THETA SC2的側邊總共有四個按鈕,由上到下分別是電源開關、藍芽無線傳輸、人像/夜景/自動曝光模式、
定時自拍,相機上的黑色小螢幕則會顯示目前的模式和電池量,同時相機也支援4K影片的拍攝,可以上傳到YouTube的影音平台。

  

  

  

最方便的是相機能和手機連線,並且用手機來檢視畫面拍攝,結束後照片就會傳到手機裡,想要立即分享到IG或FB都沒有問題!首先必須下載這兩個APP,一個是提供手機的拍攝、另外一個則是提供照片的編輯,能玩很多有趣的變化。

 

  

  

  

360度相機除了手持之外,最需要的就是自拍棒、腳架這兩樣東西,在使用自拍棒時不能讓自拍棒彎曲,必須和相機保持一直線,照片才不會有自拍棒入鏡的突兀感,以下的照片就能發現自拍棒完全隱形了。

 

 

這天趁著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來到了淡水,因為當天的光線相當柔美,所以在河堤邊順手拍了這張照片,將波光粼粼的河畔記錄下來,現在看到照片都會相當懷念那天和煦的陽光、還有被溫柔藍色覆蓋的淡水河畔。

 

 

前陣子才結束的桃園花彩節,在田野之間種滿了各種顏色的波斯菊,在晴天之下看起來格外的繽紛活潑,當時希望呈現花海壯闊的感覺,覺得將相機抬高的視角太過平凡,為了製造一點畫面的衝擊感,我試著將相機放入花海之中,拍完的效果讓我格外的驚喜,彷彿真的被環繞在花海之中。

 

 

在波斯菊的花海旁正好有開的金黃飽滿的稻田,放眼望去相當遼闊舒服,這個時候選擇將相機抬高,反而能呈現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色;360度相機的拍攝思維與一般相機大有不同,構圖並不會是拍攝最重要的一環,反而注重的是整體的畫面氛圍。

 

 

這張照片是在新北歡樂耶誕城的香榭光廊拍攝的,我們趁著還沒開城前就先去拍攝了,幸運地捕捉到人少的空景,360度的全景帶入了光廊璀璨耀眼的聖誕氣氛,宛如就置身在光廊之中,拍出來的效果同樣讓我們很驚喜,也是我們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

 

 

與朋友聚會的這天晚上,想順便試拍夜晚的萬年大樓,官網建議晚上使用腳架拍攝,不然畫面容易晃動到,但這天我並沒有特別帶上腳架,用手持的方式試了大約快10次才有1.2張成功的照片(笑);記得一定要開啟夜景模式,拍起來的畫質才不會讓人失望。

 

 

今年的Bellavita聖誕裝置走的是北歐的風格,在室內搭建起了兩座泡泡屋,需要排隊將近15-20分鐘的時間才能順利拍到;因為擔心室內光線不足手持容易晃到,這天我試著架起小腳架來做拍攝,可以發現鏡球的效果與泡泡屋的弧度相輔相成,反而製造出更立體的空間感。

 

  

在THETA+的APP裡,有非常多功能可以編輯照片,像是鏡球、小星球、雙螢幕、平面、直線等等,通常會用到的只有鏡球和小星球這兩種;很方便的是,APP裡面也提供了不同濾鏡和簡單修圖的功能,但我本身習慣再拉到LR裡面去做細修。

 

  

△ 鏡球

鏡球與小星球不同的地方在於,鏡球可以將地面變成天空,如果地面是比較特殊的紋路、或是滿布花海等等,用鏡球的效果就會特別好,我們就像大藝術家一樣,可以天馬行空地創造出相當有趣的照片,效果通常是我們所意想不到的。

 

  

△ 小星球

之前在網路上就曾看過別人拍出這類型的照片,沒想到是使用360度相機才有這樣的效果,那時就覺得相當可愛!小星球是將地面上的景物變成迷你版的球體,有如水晶球般的夢幻。

 

  

小星球使用於室內拍攝的時候,因為不像戶外是以天空為主,會有什麼樣的變化通常難以想像,舉例來說左圖紅色的部分主要是耶誕紅,並且取代了天空的部分,環繞成優美的弧度將空間包裹起來,擦出來的火花依舊讓我很驚喜。

 

 

    

動畫的功能之中,有更多種不同的變化,像是食物、大自然、建築、星空、花田等等,有很多不同特效可以讓畫面動起來,因為裡面的特效是會慢慢變化的,會轉變成許多可愛又驚奇的視角,這時我會截圖起來使用。

 

  

這兩張照片都是使用動畫中的效果截圖起來的,發現自己最喜歡的畫面就可以立即拍下。

 

  

360度相機顛覆了我對攝影的想像空間,雖然說這些效果用一般攝影器材並不是做不到,但相對起來非常的費時,不如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就能記錄下特別的一瞬間,也能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照片。

 

玩膩了普通的拍照方式嗎?或許能試試看360度所創造出來的驚喜。

《本文為邀約合作文,內容皆為真實心得》

 RICOH THETA SC2| 炫彩夜拍360相機 

購買連結:https://bit.ly/39qfYyE

官網:https://theta360.com/ct/

 

文章來源:https://ainycka0815.pixnet.net/blog/post/556369135​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