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玩 RICOH THETA SC2 360相機 近兩個月,陪我上山下海拍攝了好多照片,真心覺得它很棒!除了最常用的環景模式外,在拍攝照片相比傳統相機於構圖與呈現上有很大的差別,因為360相機已經將周邊環境都拍攝下來,不需急著於現場決定畫面,回家後再慢慢地調整想要的構圖與氛圍,這點深得我心;此外獨特的鏡射方式讓相片更有張力、有別於眼中的世界,絕對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RICOH THETA SC2 

 

RICOH THETA SC2 規格

  • 大小:4.5 x 13 x 2.3 cm
  • 重量:104 g
  • 色彩:紅 / 藍 / 米 / 白
  • 照片解析度:5376x2688 像素
  • 影片解析度:4K / FHD - 30fps
  • 其更多介紹請至 官網介紹 / 購買

 

這台360相機寬度僅有手機的一半,重量也輕,放入包包毫無負擔,這是我會想要帶去旅行的第一因素。它實際使用起來方便易上手,按下開關1.5秒後便開好機可拍攝,連結到手機與傳輸速度都很快,不論是上傳到Line或是Facebook上,都有內建的360模式,與朋友分享變得更容易了!

 

 

▾ 必備工具 ▾ 

 

THETA 與 THETA+ 是兩款必備的APP。雖然此360相機在機身有拍攝按鈕,但是沒有預覽螢幕,若要查看鏡頭當下看到的畫面就需要使用 THETA 連結手機,預覽時可以旋轉查看各角度畫面並直接在APP按下拍攝按鈕,拍攝完馬上就能檢視;THETA+則是用來後製的APP,裡頭有修圖功能、各種照片與動畫模式,我習慣用LR+PS修圖,再用THETA+轉出各角度的照片。兩款APP介面清楚、很好上手,摸索一下很快就能使用。

 

 

自己習慣將360相機接小腳架(或自拍棒)拍攝,這樣拍攝的角度才能多元,自拍時只要把相機跟腳架擺成一直線,長長的桿子就會隱形,但腳架底座仍會拍攝到,如果很介意的話可以到官網購買THETA專用腳架,就能完美隱形;此外我很常把小腳架立在地上或桌上,人站在別處拍攝,這樣表情較自然、畫面也能有多種構圖,現在於官網購買THETA SC2並在官網註冊就會送迷你腳架(~2021/04/30),跟我使用的是同一款。接下來欣賞使用THETA SC2創造的不可思議照片,有幾張是360度全景照,需要多點耐心等待下載喔。

 

 

▾ 小奇萊步道 ▾ 

在小奇萊步道拍攝的這張全景圖超喜歡,完整呈現步道終點的遼闊與壯麗!下圖是360全景圖,大家可以上下左右滑動欣賞金色草原小奇萊,高山上遼闊的感動只有親自走過的人才懂,很慶幸帶了THETA紀錄如此迷人的瞬間。下方兩張照片是用APP THETA+ 調整成喜歡的構圖,除了一般人眼看到的畫面,還可以轉換成球狀全景包圍的特殊視角,我對這個模式愛不釋手,幾乎每張照片都是用這個模式轉出的。

 

 

 

▾ 帖比倫瀑布 ▾ 

除了一望無際的草原外,峽谷地形或瀑布區也很適合拍360!那天我們來到帖比倫瀑布,兩處水潭位置太遙遠,普通廣角鏡只能擇一拍攝,但360能包含所有;我利用小星球模式將畫面轉換成一顆圓球,讓瀑布與山壁包圍著我們,好愛這個獨特的構圖!

 

 

 

▾ 花海 ▾ 

不論花朵在樹上還是地下,360相機可以輕易地呈現被花朵包圍的夢幻景色,只要將相機深入花叢的縫隙中,附近的花朵就會投影至人物周邊,像進入了植物的微觀世界,我利用這個技巧拍攝了好多唯美照片,類似的構圖是一般相機難以達到的,成品絕對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現在只要在路邊看到花就想要衝過去拍360照片呀(大笑)!

 

 

 

▾ 清境民宿 ▾ 

在民宿庭院拍攝的照片超~可愛,像來到小王子童話故事書裡的小小星球,小星球模式可以拍出Q版的人物照,越高的人頭會越大喔(笑)!下方的全景圖是民宿房間全貌,360相機除了適合戶外遼闊景點,室內也超適合的,許多房仲業者或是室內設計公司都會使用360相機讓顧客能完整看清楚室內動線規劃與細節。

 

 

 

▾ 新竹火車站/東門城 ▾ 

在新竹市區拍攝了幾幢古建築,現代與過去形成強烈的對比。

 

 

 

▾ 室內 ▾ 

室內的拍攝,除了上傳至THETA讓瀏覽者可自行旋轉欣賞想要的角度外,也可以製作成照片一目了然整個空間,在越有線條或是獨特的空間內拍攝,能創作出更特別的照片!除了360度讓環景都納入外,也可以只選擇部分角度製作成照片,類似一般廣角鏡頭看到的視野,人物較少變形較接近真實的樣貌。

 

 

 

▾團體照 ▾ 

拍攝團體照是另一個讓我非常喜愛360相機的原因!聚餐時拍照留念往往都要請店員幫忙,人多一點的時候廣角鏡頭容納不下、後排的人常被遮蔽等等,都是每次拍團體照的問題,這時只要將360相機放在餐桌上、或是圍著相機成一個圓拍攝,所有人都入鏡了!我最喜歡將團體照轉成小星球模式,每個人自動變成卡通的Q版照,不僅可愛又值得紀念。下方的照片是過年時的全家福,原本舅舅想要用手機拍攝,我說~不不,我有更厲害的360相機 (馬上端出來獻寶)!

 

 

 

▾低光源 ▾ 

下方這幾張是在昏暗的餐廳/咖啡廳拍攝,左方照片立腳架在桌上、右方照片為手持,在如此低光源下拍攝的畫質還不錯,特別是右方這張實際環境比照片暗許多,拍出來大家都好滿意!那天與朋友聚會在咖啡廳玩360連拍玩好久,因為小星球模式的效果太可愛了,讓我們笑聲從未間斷過!

 

 

下圖是在燈會拍攝的照片,晚上一片漆黑只有燈泡的亮度,也能拍出不錯的效果。這個燈會作品是愛心隧道,用小星球模式能創造出很炫的圖騰。

 

 

 

後記 

 

以往到高山上總是感嘆自己的廣角鏡頭不夠廣,容納不了眼前的美景,還好這次帶了THETA SC2來到小奇萊步道與帖比倫瀑布,效果真的太棒了,連朋友都好讚嘆!360相機有別於單眼與手機的構圖,只要當下覺得景色是美的,用360相機拍攝通常也會很美,不像單眼或手機一般人常常無法傳達現場給人的感動。以照片的畫質與色彩呈現在水準之上,加上外型輕巧攜帶方便,我想這是它在市場上評價極高的原因之一。

 

360相機適合甚麼樣的人使用呢?

喜歡攝影創作的人、喜愛戶外運動爬山的人、想要紀錄遼闊風景的人、常旅行紀錄生活的人、覺得單眼太重但手機拍照不夠用的人、房仲室內設計相關行業,這些是我覺得很可以購買360相機玩玩的人選,像我喜歡攝影創作、也喜歡旅行紀錄生活,真的覺得360相機拍攝的照片很驚艷,期待帶著它去更多地方旅行。

 

< 本文與 RICOH THETA 合作,文字與照片皆為親自感受 >

 

文章來源:https://www.dribs-drabs.com/blog/post/556748464-richo-theta-sc2-360camera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