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攝自然的生活感照片?

「關鍵在於了解拍攝對象,運用光線,然後等待拍攝的時刻到來。」

GR和手機都是呈現生活感最佳的拍照器具,而甚麼是生活感呢? 其實就是我們的自然放鬆狀態,而GR輕便、快速、高畫質的特性,自然成為這類主題的佼佼者。

眾多知名的街拍攝影師,都會總結出一個經驗,最滿意的照片,往往是拍攝對象忘了攝影師存在的那一刻,所顯露的情緒。

實際上,請對方擺好姿勢和角度的拍攝,對於觀看者來說,都不是自然的舉動,而攝影師本身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觀察,而不是去控制。

當然,如果拍攝的工作偏向商業攝影、藝術創作、電影劇照,又是不同的型態。

讓鏡頭下的主角放鬆

「如果在鏡頭前感到不舒服,就難以表現好的情緒感」

當我們在鏡頭前感到不舒服,用再好的攝影器材,也無法拍出揭示他內心的生活感,我喜歡紐約時報的攝影師 本吉維諾說:「所有的攝影師都應該試著被巨大的相機與鏡頭,直接對著的感受,對大眾而言,都是可怕的感覺。」

因此,我特別熱愛採用,拍攝是不經意的方式,來拍攝每一張照片。

首先,先嘗試聊天建立彼此的信任基礎,等待對方開始分享他本身的生活、經歷故事,我再拿出GR幫忙拍攝他說的內容,接著逐漸地將對方帶入畫面,雖然過程會多花一點時間,但卻能建立起觀看照片的情緒樞紐。

和鏡頭下的主角交談

「交談過程中,不經意展現的個人特色」

如果你試著街頭上去抓拍路人,然後對比有過交談的照片,你會輕易的發現,照片本身所蘊含的畫面情緒感會明顯不一樣。

我們喜歡觀看戰地攝影或紀實攝影師的作品,除了他們能和不同類型的人見面,更令人著迷在於,他們往往能拍攝到當地人最核心的生活本質,透過影像,讓我們了解拍攝對象與事件之間的關係。

阿瑟.格瑞斯(時代和新聞周刊的攝影師),他說:「我經常會假裝拍攝對象,讓它們已為我們已經開始進入工作狀態了,其實沒有;最後,受訪者以為拍攝結束而放鬆的時候,這時候才是我真正的工作時間。」

所以,當人們認為快結束的就會完全的放下防備,開始有些自然的動作,譬如把手放在頭上,或是身體倚靠著座椅,此時才能拍攝出人們的自然動態與情緒。

光線影格

「運用光線講故事」

不同的光線賦予照片不同的情緒,當我們使用GR來拍攝,並不會攜帶任何的燈具,因此要利用環境所帶來的光線反差,創作出有氛圍的照片。

為了要將照片裏的人物添加情緒感,如何取到好光線是關鍵點。

我會經常移動取景的位置,然後再請問對方是否能轉過來,眼神轉過來看的瞬間,往往是拍攝的絕佳時機;

或是適當的安排人物的位置,將室內燈光或是窗戶,直接落在她的一側臉上,呈現整體的環境與人物質感,就會既生活又有氛圍。

最後,想跟你分享我的生活感提案。

關鍵在於了解拍攝對象,運用光線,然後等待拍攝的時刻到來。並透過隨身的GR能適當的降低,鏡頭下她/他的緊張感,找尋對方放鬆又自然的那一瞬間,按下快門,也是GR所擅長的拍照模式。

GR 浪漫隨手拍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