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不成熟或天真的一天,消逝的每日時光都具有意義, 以簡單書寫和生活影像,記錄下,時間鍛鍊過後的自己。」- 川內倫子 攝影日記 -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川內倫子的攝影作品,對我開啟影像的視覺有很大的幫助。

她的作品中有股淡淡的生活喜悅,平靜之中也有說不出來的悲傷,尤其在攝影集【GUI GUI】中對於生活和親情的描寫,好像捧著易碎之物,小心翼翼的呵護,每一張照片,都是通過時間的凝結而形成的情感畫面。

川內倫子的相機是Rolleiflex 6X6雙眼相機,這部相機的特點,是採用120底片, 底片尺寸是6公分X6公分,除了對於捕捉光線有相當優異的寬容度之外,另一個特點就是正方形構圖。

所謂的方形寫真,就是四邊相等的正方形拍照尺寸,最大的魅力在於,規格是四邊等長的構圖,所衍生出的畫面安定感,和特殊氛圍。

方形底片曾經是攝影表現的專業主流之一,如Hasselblad哈蘇、Rolleiflex雙眼相機、PENTAX的120 底片、還有廣受喜愛的拍立得Polaroid相機等,更現代就是IG照片的版面設計,都是方形構圖的形式。

因此我在使用GR3x的拍攝過程,因其焦段是40mm,開啟內建1:1的尺寸比例,視覺就會接近50mm的放大感,此時的視覺會更顯得溫柔一些。

拍攝過程,我也會試著模仿哈蘇或Rolleiflex呈現的生活質感,讓拍攝主題和相機設定能夠走在同一條情緒線 。

拿著GR3x想像是一台底片相機,慢步調的拍攝,會形成屬於你的獨有觀看方式。

拍照慢下來,你就會思考著,眼前的場景,你要用多少的光圈與快門組合,畫面的主題呈現,對焦點的前後層次要放在哪裡,光線與構圖之間,又要存在何種的關係。

除了拍攝之外,川內倫子的攝影作品是親手在暗房沖洗,累積的感情都會在這一過程中反芻回來。

我在拍攝完之後,也會使用GR的機內後製來處理圖片,如RAW處理、剪裁、白平衡調整、基本加工,再一次的調整照片光影和色調,讓照片更接近我想要表達的氛圍感受。

我們常以為按下快門那一瞬間,作品就拍攝完成,

在攝影師的認知裡,恰好相反,所有的事情都是,當你按下快門那一瞬間才開始,

你的美感判斷,你的情感需求,都需要透過照片的編輯來進行確認和刪減,只有當你經歷了取景、拍攝、編輯、挑選的流程,才是一套完整的拍照過程。

ALL PHOTOS BY GRIIIx

GR 浪漫隨手拍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1/12/ricoh-gr-iiix-gr3x.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