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街拍?街拍的英文又稱為「Street Shot」,顧名思義就是指可以在街上拍到的生活。

走在路上時,試著將雙眼所及的奇奇怪怪事物拍下,如汽、機車上的標籤、電燈招牌、道路上的塗鴉標誌;還有許多的「人」,如市場賣菜的阿嬤,擺地攤的小姐,等公車的學生等;更甚至是路上的野狗小貓、毫不起眼的路邊舊事物,都是你街拍的主角。

理光GR不僅僅是一台相機,也是來自底片時代不變的傳承,GR系列的不僅在每位攝影愛好者,拍攝了無數街頭生活照片,當我看到迎面走來的人也拿著同款GR,總是相視一笑。

街拍與GR的關係

街拍又與GR有什麼關係?雖然只要隨意拿起相機或手機拍照也可以稱為街拍,但是GR的SNAP模式根本是為了街拍而出的模式,所以街拍與GR的關係可大的呢!

SNAP模式又稱為「泛焦」,指在一定的範圍內所拍攝的影像都會是清楚的。當你選用SNAP模式,GR固定距離的清楚範圍,拍照時不會自動對焦,而是可直接按下快門拍攝,對於要搶拍重要的時刻非常有用。

當你碰到一張美麗的構圖,剛好有一位路人順路經過,或是某個絕佳的時刻,一旦拿出大台的相機,可能會不小心驚擾到或錯失眼前的畫面,路人快步離去、貓狗四處狂竄,頓時拍照的氛圍瞬間消失,最後也只能為好構圖的消失感到扼腕。

使用GR,因為他的輕便和低調的性格,可讓你在無聲無息的拿出拍攝;使用SNAP模式,可以讓人們注意你之前,立即捕捉到當下的氛圍,所以GR的輕便、對焦快,是喜愛街拍的攝影人挑選GR為口袋隨身機的主要原因。

因此GR的小巧機身和SNAP模式,是街拍的兩大利器,小巧的機身不引人注目,可以讓你拍出最生活的一面,SNAP可以讓你免除對焦所花費的時間,專心拍攝。

街拍的樂趣

街拍有什麼樂趣呢?就是找出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地方,也許在某個小角落小貓正溫馴舔順自己的毛、也許在下個轉角看見街道光影的線條、也許在行人間發現甜蜜的存在、也許看見昏黃的路燈展示都市的孤寂……。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無時無刻上演著許多小故事,在街頭走動拍攝,並將這些小故事定格,讓日常生活增添隨手拍攝的創作樂趣。

GR的存在也讓街拍的樂趣更為提昇,不僅輕便好使,其色調又能添上不一樣的韻味。

街拍就又稱為「掃街」,當你行走在城市街道,發現有趣的時刻,然後以瞬間抓拍,是一個充滿樂趣的短暫過程。我們熟知的攝影大師,如布列松、森山大道等,都是街頭攝影的代表人物,而GR一台既小巧便攜,便於操作,SNAP模式、黑白質感與高畫質都是獨樹一格的特點。

GR SNAP 街拍訣竅

進行街拍時,會建議使用Tv快門先決模式,固定高速快門在1/160~1/500秒之間,是可以幫助你拍到更好的畫面。其中包含調整SNAP的對焦方式,還有運用黑白來捕捉街拍畫面的氣氛呈現,都是讓GR變成街拍最趁手的隨身相機的原因。

針對SNAP的運用和快門速度,在「GR拍攝指南 (上) 掌握快門、學會對焦」已經簡單的講述過其概念。

這裡在分享另一種GR SNAP快拍的技巧設置,把GR III 28mm 變成如同GOPRO一般,從近距離到遠方都在清晰焦內的拍攝方式。

首先,先將光圈固定在F8.0,SNAP的拍攝距離設定為2m,此時清晰的對焦範圍就會落在1公尺~無限遠的拍攝範圍,在街拍的過程幾乎所有的場景都能盡情快拍,非常方便。

如果對畫面控制比較要求,可以使用M全手動模式,除了固定F8.0光圈,還可以針對當下所要拍攝的環境,調整合適的快門速度,進而掌握照片的時間動態。

接著,將GRIII的螢幕設置改為觸摸「AF+對焦點移動+AF+拍攝」,此時點選螢幕的主體又會變成自動對焦拍攝,對於拍攝近距離的物體和人像又很方便。

按快門時就是SNAP快拍(1公尺到無限遠)、觸碰螢幕是自動對焦拍攝(1公尺到30公分的拍攝主題),以上的設置在白天的街頭拍攝,相當的實用便利。

換言之,SNAP是一種靠練習來捕捉畫面感受的模式,須不斷磨練自己對於GR的同步度,越熟練GR的操作,也越能表達自己想要的畫面。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ABOUT mookio 阿默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okio/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3/gr-snap.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