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國治曾說:「有一種地方,現在看不到了,然它的光影,它的氣味,它的朦朧模樣,又不時閃晃在你的憶海中,片片段段,每一片每一段往往相距極遠,竟全又是你的人生寶藏。」這對於日常、想像與記憶之間的關係,是恰當的形容。

每逢星期六,賴床賴的夠本,睡到了十點多,俐落的翻出被窩,漱口水,換下睡衣,套上嶄新的運動鞋出門,清澈的藍天和微熱的陽光合而為一,還在半夢半醒的我,刷上悠遊卡騎著腳踏車,用力踩著踏板慢慢穿過大街,遇見緩緩的斜坡輕快的下滑過去,轉角左轉的加速度,令精神的清醒了起來。

到了喜愛的咖啡廳,開大門就聽到了活力的早安,現在才四月,老闆已換上了棕色短褲、白色短襯衫,店裡已坐滿幾位常客,流露出小音量的爵士演奏,流淌在更和諧的氣氛當中。有人單手捏著三明治,滑著手機訊息、有的人坐在窗邊喝咖啡放空,有的倆倆開心聊天,大家一起分享星期六的下午時光。

看看時鐘,已經過了十二點半,我們的早餐現在才開始,端起杯子一陣樸鼻的咖啡香,享受簡單的蛋沙拉三明治,濃厚的雞蛋與爽脆的生菜,搭配微厚飽含水分的土司,聽聽周圍的輕聲細語,如果今天不想工作,我就會在點上一杯咖啡,最少就這樣混上兩個小時。

跟熟人聊天,他說他最近工作不太順利,在公司的人際關係也有點微妙,相處起來有些困難,因為他遇到事情總是誠實面對,不知不覺累積巨大的壓力,身體內分泌失調越來越嚴重,索性就從待了幾年的知名藥廠離職;我聽到認真的他居然要離職了,感到有些難過,越認真的人,似乎就會更會面到對社會的各種折磨而被犧牲,反而滑頭、厚臉皮的人,看起來總是如魚得水。

「離職也很好,過去就不要想太多了;我幫你點個肉桂貝果,開心一下。」

將肉桂貝果稍微的烤一下,對半切開後,一半塗上滿滿的奶油,另一片塗上草莓果醬和藍莓果醬各半,新鮮又熱的濃縮咖啡液體,直接加入冰牛奶。

「你居然都記得阿。」

「那當然囉。」

短暫的快樂在於吃喝,這句話一點都不假,如果有朋友能記得自己喜歡的餐點,很容易覺得感動。

吐司、鬆餅、沙拉、炒蛋…… 如果咖啡店有一頓美味的餐點,能輕鬆地享受早晨時光,我們就會在這頓早餐中度過奢處的浪費時間,慢慢享受生活,一邊和好友聊天,或著拿著雜誌從頭讀到尾,要不然就寫寫日記畫畫圖,拍照打卡,總之會努力地想要保留這段幸福時光。

當你抬起頭看看四周,說不一定是每個人都這麼做,因此才營造出舒服自在的氣氛,就算一個人,店員經過也會打聲招呼,沒有任何人會被冷落。

而我,在固定的時間上門吃早餐,用文字紀錄正在發生的事,拿起GR增添日常的色彩資訊,也一起愛上了爵士樂的演奏。

All Photos by GR IIIx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5/ricoh-gr-iiix.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