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請妳看著我》

#GR故事系列 #母女路上

夜裡,寶貝女兒安安偶爾會醒來喝水,在我拿水給她後,她會說:「媽媽,請妳看著我喝水~」

此刻我會靜下來看著她,在過程中細細觀察她的臉,與她認真喝水的模樣。

白天,安安時常主動拿著拼圖到我面前,跟我說:「媽媽,請妳看著我玩~」,讓我看著她用一己之力把拼圖拼湊完整。

很多時候,她需要的不是我的參與,而是單純地,看著她獨立完成一件事情,並在完成後給予大大的支持與鼓勵。

「媽媽,請妳看著我喝水、吃飯、玩玩具⋯」在安安提出的需求裡,我發現孩子好需要家長的關注,在相處時,專注的陪伴就像是孩子的沃土。

許多父母為了工作忙碌,下班後無暇也無力陪伴子女,孩子被關愛的需求因此無法被滿足,卻總是難以表達,甚至自己也不知道緣由的,開始刻意做些容易引起注意的事情,而那種會快速引起注意的事,往往都是比較負面的行為。

說出來真是難為情,回想自己年少時期做過的那些叛逆小舉動,翹課、偷喝酒、故意不去考試等等⋯,其實都是期待著媽媽發現後給予的關注。

現在心智較為成熟了,想試著替過去的我,把迫切期盼被媽媽關愛的心情書寫成文字 — —

親愛的媽媽,我想請妳看著我,

看著我,在努力克服困境後,臉上是否多了一絲堅毅,是否如妳所說般長大了一點。

看著我,用盡全力拚得的微小成就,我明白不能只活在妳的期待底下,但若是妳能對它給予一點肯定,那會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看著我,無論長多大,變得多懂事,我的心中永遠藏著年幼的我,需要妳的鼓勵,需要妳關注到我的進步,而不是在言語中,讓我感受自己永遠的不足。

請妳看著我,用小時候我們每次眼神交會時,妳對我綻露的欣喜看著現在的我 。讓我感受到對妳而言,我已經「夠好了」,我是值得被愛的。

我需要妳,妳的關愛能讓我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更有勇氣地活下去。

所以,可不可以請妳好好看看我?

-

寫下這些,是我給自己的表達練習,「我們必須作為我們希望孩子成為的模樣。」若希望女兒勇敢表達自己的堅強與脆弱,我必須用自己的每一天,用自己的生命向她示範。

願我能時刻覺察自己陪伴的專注度是否足夠,願我能每次都好好地回應她愛的需求。

感謝能用母親這個身分和她相遇,在她的需要裡也看見自己的需要,在細心照顧她的同時,也學著誠實的照顧自己。用生命的每一天向她示範,何謂愛人,何為被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Sha,如果您也喜歡我的影像故事,
歡迎分享出去或是留言告訴我~ 謝謝您

全文使用Ricoh GR3x拍攝。

#ontheway_母女路上 #ricohgr3x #grtaiwan #ricohgr #GR #ShootGR_Taiwan #grsnaps

Instagram:我是Sha|通勤路上觀察日記

臉書粉專:通勤路上觀察日記

文章來源:https://medium.com/@ontheway.today/ricoh-griiix-gr3x-mommy-please-look-at-me-fbb48c8cf53f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