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結婚時,邀請我記錄婚禮宴的過程,心想若是使用GR來拍攝,能否記錄到與以往不同的現場氣氛,不禁多了幾分期待。

由於婚禮的賓客相當多,以GR的28mm廣角鏡頭,經常會無意間拍入多餘的畫面。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通常會用望遠鏡頭來取景,當鏡頭的焦段達到85mm或是更遠,人物主體會有被拉近放大的視覺成像,背景相對趨向模糊化,更容易突顯主題的重要性。

以攝影的語言來說,長焦段的鏡頭會帶來空間的壓縮感,當焦段越長,視角會越狹隘,就能將主體從周圍環境的背景切割開來,不受周圍環境所干擾,達到主題單純化的效果。

可是,GR屬於28mm定焦廣角鏡頭,難以表現出望遠鏡頭的優勢,無法呈現空間壓縮感及構圖單純化這兩點,那麼,GR要如何表現婚禮人物的魅力呢?

首先,要先明白的是,廣角鏡頭的特性就是把更多的景物納入,當需要解讀的事物變多了,畫面會變得雜亂而難以取景,因此,如何找出重點,從複雜的環境中,用自己的視角找到簡化的要素,這就是使用GR拍婚禮的最大挑戰。

有一句攝影名言,將GR最基本的拍攝態度,說得再清楚不過,「如果你照片拍得不夠好,必然是你不夠靠近」 (”If your photos aren’t good enough, then you’re not close enough. ” – Robert Capa)。

因為GR是28mm定焦鏡頭,在拍攝的過程中,要更貼近新人取景構圖,現場如果只有你在拍攝,就不會因為過於靠近,而擋住其它想拍照旁人的取景,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事先務必要做好,與新郎新娘的家人溝通才行。

因為是以記錄現場實況為主,GR的色彩設定是正片模式,整體照片會是簡單乾淨,不建議使用其他效果濾鏡,曝光補償+0.7EV是標準設定,光線才會有明亮的效果,照片才會看起來既舒服又色彩鮮明。

再來最難以控制的,就是現場光源的問題了。為了因應室內室外的色溫變化,專職的婚宴攝影師都會使用專業單眼相機,再搭配閃光燈,將外在的因素控制到最低,如果用GR拍照,找尋良好的現場光線是重要的事。

若要用GR拍攝需要快速移動的場合,最好轉到Tv模式或M模式,將光圈固定F2.8,快門則是以1/125秒 ~ 1/250秒為標準,如果是拍攝動態的人群合照,則將快門調快至1/500秒,確保每張照片的清晰度。

行進間的拍攝,是GR的長處優點之一,只需要注意快門速度維持在1/500秒,並運用單點對焦,將人物置在照片中央的構圖,就能隨走隨拍,讓照片擁有滿滿的現場生動氣氛。

如果是對婚禮攝影有高度興趣的朋友,只拿著GR 無法顯現出專業攝影師的態度,還會被旁人認為是來幫忙拍照的路人甲。因此,對於婚禮攝影,高階相機的器材投資是不可避免的,除非朋友極度信任你,或是你是大師,否則,GR就當第二台的備用相機就好。

最後,由於我並不是專職的婚禮攝影師,感謝認識已久的好友,信任我用GR去拍攝他們人生重要的日子。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6/ricohGR-wedding.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