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九份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我總是會想起陳綺貞的歌詞。

「這裡的景色像你變幻莫測,這樣的午後,我坐在九份的馬路邊;這裡的空氣很新鮮,這裡的感覺很特別」

雖然這首歌的歌詞,除了第一句之外,跟九份都沒有關係,旋律卻深深連結在我的心裡。

夏日午後,總會從台北的北門捷運站搭乘965公車,一路晃悠悠去九份看海看雲。

只要是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就會有想拍天空的衝動,從九份的任何一處看出去,總輕易能看到山坡、海岸、藍天的白雲。

拍照總能將我與天空的距離,裝進相片裡。帶一點前景的樹木和建築,將地平線稍微入鏡,更能讓人感受到天空的高度。

夏天去九份,最常見的就是積雲,又稱積雨雲,出現時會更接近地面,而且面積相當大,就像棉花糖一樣給予視覺柔軟的感覺,看著就想吃上一口。

自然課有學習雲的各種不同現象,但我早已全忘記,直到開始拍照,才習慣性的往天空注視。

記得跟朋友一起來九份,看著雲和海,喝可樂聊天,那時她剛失戀。

朋友有寫文章的天分,聊著聊著她就把感受記錄下來說:

「對於生活的許多疑問,我想是慢慢累積的,也許,走在路上,第一次看見天下起雨來,一定會問,為什麼會下雨呢?

難道天空有什麼難過的事嗎? 我只有難過的時候才會留下眼淚,你在哭嗎,天空?

也許有人會告訴你,是因為氣流上升,將水氣帶上了天空形成了雲。那你又問,那我的眼淚也去了天空,我們的眼淚都是這樣聚集在一起的嗎?

我會跟你說,是呀,我們的眼淚都是這樣聚一起,
每朵雲都有他自己的感情,所以形狀材都不一樣呦,
等到雲承受不住它自己的感情時,就緩緩的往下落。

你跟我說,很多事情怎麼都錯了,你哭著說。」

哭完後,下過雨,天空就乾淨了。

我們透過說話、肢體動作來表達關心,也可以藉由攝影來表達滿滿的愛。

跳出箱子內的生活,就會自由很多。

瑣碎的片段都是生活中容易錯過的景致,拍照可以記錄賦予某種意義,呈現不同的感受。

因為一張照片,而牢記九份的天氣與季節,就如同陳綺貞唱起九份的咖啡店那樣的熟悉。

雖然我去九份從來不喝咖啡,但歌曲旋律和累積的情感,總是相互的合奏著。

九份沒有咖啡店,卻有記憶的咖啡因。

除了生活上的雜事之外,總別忘了為自己做一件事,一件本來自己該做的事。

想著想著,不自覺又哼起了旋律。

「昨日的單純,今天的實際,像你,而你也早已不是你。
我的心,是一杯調和過的咖啡,懷念著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懷念著往日的堅持和現在你我的改變。」— Cheerego

Photos by GR3、GR2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7/mookio-travel.html


返回上页